导航
科研进展

张志勇教授团队在《Scientia Horticulturae》上发表科研成果

发布时间:2024-02-20 作者: 浏览次数:10

  吊钟花属是杜鹃花科的基部类群,包含12–17种,主要分布在我国亚热带、喜马拉雅、台湾和日本。吊钟花属植物的花形似一个个小巧的灯笼(图1),袖珍可爱,开花时节,满树灯笼,极为壮观,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一直是元宵节广州花市的宠儿。另外,吊钟花属很多植物是亚热带山顶矮林的优势种,具有较为重要的生态价值。

图1 各种不同的吊钟花属植物

图2 基于6个叶绿体基因片段(A)、nrITS(B)和一个单拷贝核基因(OG9899)(C)构建的吊钟花属二倍体物种系统发育树

  虽然吊钟花属包含的物种不多,但其物种间系统发育关系一直存在疑问。在以往的系统发育研究中,往往只包含部分区域的种类,物种采样不够全面。近年来研究表明,吊钟花属存在不同倍性的多倍体,而这些多倍体的起源在以往的研究中并没有涉及。另外,吊钟花属近缘物种间可能存在的杂交现象也未引起足够重视。张志勇教授带领研究团队经过6年的努力,采用叶绿体基因组标记和两个核基因标记,重建了吊钟花属不同物种间系统发育关系(图2,3,4)。去除多倍体种的系统发育树表明,Meisteria、Andromedina和Enkianthus三个组均为单系类群,Enkianthus为第一个出现的分支。翡翠吊钟花E. tubulatus在cpDNA树的位置与核基因树的位置冲突,表明该物种可能是杂交起源。在多倍体种加入后,我们发现Enkiantella组的成员在核基因树中与Meisteria组或Andromedina组聚集在一起,表明该组可能是异源多倍体。Enkiantella与Meisteria在cpDNA树上的关系最近,表明Meisteria的成员可能是Enkiantella的母系祖先。此外,八倍体物种E. campanulatus可能是同源多倍体,也可能是异源多倍体,其祖先之一来自Meisteria组。

图3 包含二倍体和多倍体的吊钟花属叶绿体基因树

图4 包含二倍体和多倍体的吊钟花属nrITS树(A)和OG9899树(B)

  2024年2月8日,该成果被园艺学科SCI杂志《Scientia Horticulturae》发表,我室张志勇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范邓妹教授为并列通讯作者。《Scientia Horticulturae》为中科院二区TOP刊物,影响因子4.3。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s. 31960049, 31660059和31960218)、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与技术带头人(领军人才)(20213BCJ22006)等项目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304423824001201



版权所有:珍稀濒危动植物生态与环境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2017
地址: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中路1号广西师范大学伯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