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科研进展

青年教师王海苗博士在《agronomy》上发表科研成果

发布时间:2023-05-25 作者: 浏览次数:10

  2023年4月,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王海苗博士在国际学术期刊《agronomy》(中科院二区,IF3.949)发表题为“Potassium application alleviated negative effects of soil waterlogging stress on photosynthesis and dry biomass in cotton”的研究成果,论文第一单位为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一作者为2022级生物学硕士生黄丽,通讯作者为王海苗博士。

  近年来,由于气候变化,土地退化等因素,涝渍胁迫变得越来越频繁和不可预测。土壤涝渍是限制农业生产的主要胁迫之一,限制作物生长,降低作物产量。棉花是我国主要的经济作物之一,对渍水胁迫极为敏感。而棉花花铃期常遭遇洪水、梅雨等天气,发生涝渍灾害。虽然遭受涝渍胁迫的植物自身能够进行一定的调整来适应胁迫,但植物自身的调节能力常常不足,需要增加外力来促进植物的抗逆能力。其中,养分运筹是缓解非生物胁迫对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不良影响的有效途径之一,例如钾肥施用。钾被称为作物的“品质元素”,在一些重要的生物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渗透调节、气孔开闭、酶的活化等,可以提高作物对非生物胁迫的耐受性,增加作物产量。本论文采用盆栽试验,探究渍水胁迫对棉花光合作用过程与生物量积累的影响,以及钾素在缓解该不利影响中发挥的作用。研究结果可为多雨年份的棉花高产栽培技术中养分运筹措施提供理论指导。

  该研究得到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西师范大学可持续发展创新项目、珍稀濒危动植物生态与环境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西漓江流域景观资源保育与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的资金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3390/agronomy13041157

 论文截图

 论文截图

版权所有:珍稀濒危动植物生态与环境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2017
地址: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中路1号广西师范大学伯康楼